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recovery mode取回sudo

呼,小弟在linux上root權限因之前不夠謹慎的原因,而失去sudo的權限完全不能管理系統,該事件顯得很不安全因為如此的話既不能做系統的安全更新,而只有一般使用者的權限是根本不能管理系統的,舉凡更改檔案權限等。

事件說明
小弟在使用者及使用者群組管理工具中(user-admin)把管理此系統的權限取消,而把管理此系統的權限在root帳戶上打勾,也就因為這樣的操作失去了sudo的權限,在當初是萬萬沒有料到的,因為我是在想既然root才能管理系統,為何預設沒有把管理此系統給選上呢?

現在小弟明白了,呼,真是有驚無險阿!

解決的方法是在這份網頁上找到的
如何救回root帳戶呢?
沒錯,就是救回。如果你已失去root管理權限,在該系統是完全沒辦法修改的,因為你沒有root群組的權限,所以怎麼想辦法也是沒用的,只能在開機時進入救援模式(文字命令)。


步驟
開機時來到了grub介面,但你得按下「Esc」才能與它相見,這時你應該會看到「kernel 版本 recovery mode」,選擇它即啟動文字介面系統。這時你會發現你已經是root了 root#

那有了root後就好辦事,依序輸入以下命令(/為命令說明/)
root#cp /etc/group /etc/group.old
/複製舊有的群組文件/

root#nano /etc/group
/如果這時你想直接修改群組文件的話/

root#cp /etc/sudoers /etc/sudoers.old
/複製sudoers舊有文件/

root#sudo visudo
/修改sudoers文件,應該在該文件寫入「username ALL=(ALL)ALL」這樣一來才能使用sudo命令。/

root#nano /etc/group
/加入group/

root#chmod 0440 /etc/sudoers
/修改權限/

root#reboot
/重新啟動/

相關文章
root帳戶驗證失敗

Ubuntu今日安全性更新

Ubuntu今日安全性更新:
libflac8、libpoppler2、libpoppler-glib2、poppler-utils、gnome-system-tools

終端機
$sudo apt-get upgrade
$passwd:密碼隱藏
假如gtk更新管理員無反應,可鍵入該升級命令即可確認是否有更新。

root帳戶驗證失敗

真是有夠遭阿!一個不小心的設定害我不能使用sudo了,甚至連root密碼都驗證失敗怎麼會這樣阿。

在事發之前我看群組裡的使用者帳戶可以存取的項目比較少,像是管理系統應該讓root群組來,因此懷著戒慎的心更動了幾個存取選項,隨即產生了變化,重登後更是明顯,現在是完全不能使用sudo等root帳戶的功能,真的很麻煩。

問題最主要在sudo這個底層驗證密碼上失敗,現在還不清楚怎麼恢復呢!

update
問題已解決,解決方法已發佈。

開源的好處是什麼?

開源的好處是什麼?
也許心理會產生類似這樣的問號,簡單的說它是透明的,也就是程式當初經過一個程式設計師寫出來,但並不是很完善也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程式,接下來程式設計師很可能選擇封閉code,由自己一個人或者請他人共同完成這套程式,而程式的結果就朝向商業化邁進,也許哪天商業化失敗或經營不善則程式設計師的心血將付之一炬;而開源的精神則是讓軟體更好,讓線上許多程式設計師共同學習或鼓勵,假使哪天程式設計師不再繼續維護,至少留有原始碼供大家開發,這就是開源的精神。

當然啦!開源vs閉源最重要的差別在於授權囉,也就是說如果你寫的程式以開源(GPL)授權,你可以選擇哪些形式的自由授權使用,但務必不要讓原始碼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