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root帳戶驗證失敗

真是有夠遭阿!一個不小心的設定害我不能使用sudo了,甚至連root密碼都驗證失敗怎麼會這樣阿。

在事發之前我看群組裡的使用者帳戶可以存取的項目比較少,像是管理系統應該讓root群組來,因此懷著戒慎的心更動了幾個存取選項,隨即產生了變化,重登後更是明顯,現在是完全不能使用sudo等root帳戶的功能,真的很麻煩。

問題最主要在sudo這個底層驗證密碼上失敗,現在還不清楚怎麼恢復呢!

update
問題已解決,解決方法已發佈。

6 意見:

匿名 提到...

會不會是改到wheel group
還是 /etc/pam.d/sudo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大的回覆:

我依序看了/etc下的login.defs、passwd、group、etc/pam.d下的login及sudo文件沒有看到像wheel group。

本機只有一位使用者而這位使用者同時也是管理員,但因不慎修改了user-admin 工具而無法來管理整個系統,當終端機及gtk介面需要root權限時就會因底層sudo驗證而無法通過。

在passwd及group文件裡該使用者並沒有在sudo群組裡,然後也沒找到本機的wheel group。使用像chmod之類更改屬性也一樣認證失敗,我在想應該是出在pam及passwad在認證上得問題,但我還不曉得如何解決,因為也沒root權限 = =

匿名 提到...

同樣的情形我試著使用sudo來修改root密碼,但也不能因為sudo無效 = =

這篇是在google group的討論

匿名 提到...

如果試圖修改root帳戶將會出現passwd是鎖住的 via 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RootSudo

匿名 提到...

好像可以在這篇文章中獲得解答
http://www.psychocats.net/ubuntu/sudo
應該是可以從救援模式下救回,腦中感覺已有點希望.

yugu 提到...

呼,有驚無險終於把問題解決了!

via http://ioppoo.blogspot.com/2007/11/recovery-modesud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