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recovery mode取回sudo

呼,小弟在linux上root權限因之前不夠謹慎的原因,而失去sudo的權限完全不能管理系統,該事件顯得很不安全因為如此的話既不能做系統的安全更新,而只有一般使用者的權限是根本不能管理系統的,舉凡更改檔案權限等。

事件說明
小弟在使用者及使用者群組管理工具中(user-admin)把管理此系統的權限取消,而把管理此系統的權限在root帳戶上打勾,也就因為這樣的操作失去了sudo的權限,在當初是萬萬沒有料到的,因為我是在想既然root才能管理系統,為何預設沒有把管理此系統給選上呢?

現在小弟明白了,呼,真是有驚無險阿!

解決的方法是在這份網頁上找到的
如何救回root帳戶呢?
沒錯,就是救回。如果你已失去root管理權限,在該系統是完全沒辦法修改的,因為你沒有root群組的權限,所以怎麼想辦法也是沒用的,只能在開機時進入救援模式(文字命令)。


步驟
開機時來到了grub介面,但你得按下「Esc」才能與它相見,這時你應該會看到「kernel 版本 recovery mode」,選擇它即啟動文字介面系統。這時你會發現你已經是root了 root#

那有了root後就好辦事,依序輸入以下命令(/為命令說明/)
root#cp /etc/group /etc/group.old
/複製舊有的群組文件/

root#nano /etc/group
/如果這時你想直接修改群組文件的話/

root#cp /etc/sudoers /etc/sudoers.old
/複製sudoers舊有文件/

root#sudo visudo
/修改sudoers文件,應該在該文件寫入「username ALL=(ALL)ALL」這樣一來才能使用sudo命令。/

root#nano /etc/group
/加入group/

root#chmod 0440 /etc/sudoers
/修改權限/

root#reboot
/重新啟動/

相關文章
root帳戶驗證失敗

1 意見:

Prada 提到...

hello 想問你如果進入修復模式~ 然後recovery menu上我選"root",接著..它還是要我輸入密碼...這樣要怎麼解? thx

PS:我的是ubuntu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