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個人隱私匿名化

當我們的電腦連上網路時,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個兒主機資訊被顯示出來!而主機資訊包括非常多的訊息:瀏覽器、電腦系統規格、Host Name、Javascript、IP Address、Cookies、螢幕解析、CPU class、所在城市等等,如果我們再加以細分可以追溯到許多資訊。

在分享的web2.0網路時代,我們得更加保護自身隱私。

您或許不想把自己的全名、住家地址、聯絡電話、所在地等等通通免費提供給陌生人吧!再說,這些隱私被你看光光時,不就像是「赤裸羔羊」?!

也許blogging更加加速人們對資訊安全的認知,或許也不在乎?反正網路是虛擬的?


在網路上有openid、電子錢包等重度個人隱私的資料,如使用不甚很容易把隱私給洩漏出去。

網路如同道路一般通往世界各地電腦,只需要一條網路線、一台電腦就可與世界搭上線(hello word)而IP Address如同你家地址。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匿名化?工具很多只是會用與不會用的分別罷了,匿名化的工具舉例來說有tor、proxy,再搭配使用一些firefox add-ons來管理瀏覽行為。

另外,使用tor的好處是其網路匿名功能包含SOCKS v5,這是一般proxy所沒有的,真要讓tor安全的發揮匿名功效,所有通訊協定是需要更改的,當然開網頁的速度及一些功能是需要犧牲的。

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看一般人看不到的網頁內容。

關於tor的下載安裝
ubuntu使用者可以打開「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tor執行套用即可,安裝過程它會一併幫你設定組態,如果搜尋不到表示沒有套件來源。

5/29更新 相關網頁(via here,and here


延伸閱讀:
有關網路攝影機的隱私
無止盡的學習過程
Ubuntu安全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