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ubuntu 入門書籍架構計畫

ubuntu 入門書籍架構計畫,這是草稿。

如果以50分的權重來分篇數,如何組織成一本入門書籍?
書籍內容架構

寫給誰?目標讀者?作者介紹
關於使用者習慣及觀念
ubuntu 歷史背景
為何用ubuntu?
用ubuntu來做什麼?
當系統發生crash開不了機,這時怎麼辦?
熟悉檔案系統架構及位置
gui 介面與命令列
學習方向
標準的學習流程
ubuntu linux 文件資源
電腦技能認證


如果你有把握撰寫對於 ubuntu 入門書籍內容的作者,可以到此討論串進行討論或建議。

有沒有標準學習流程

作業系統有標準規格,使用作業系統有沒有標準學習流程?沒有個標準真的學起來很盲目。例如對系統安全配置上很有興趣,但往往只是一件很簡單的命令或配置,搞不好我得花上一整天時間去了解,而這正是獨立思考、自學的過程,你說對於一位普通上班族來說,有多少時間可以耗在這上面呢?

沒錯,這正是linux hacker應有的精神,那與一般電腦使用者又有什麼分別?linux hacker會試著自己去獨立思考、自學、找答案,等找到答案分享給大家時,他認為得到了一種樂趣一種榮譽,你認為呢?

而在寫類似how-to文件也沒那麼好寫,要讀很多書、很多前輩寫的文件、自己累積了一點經驗如此才寫的夠清楚,其它就等瀏覽者發現錯誤或補足的地方來使它更完善,當然文件還是得繼續維護。隔了幾個月或半年的時間,在返回觀看該文件又會是不一樣的體驗與經驗,總之,說它簡單是因為很好安裝,說它很難,難就在英文太爛。(已經說了好幾遍)

問題點
容易迷失方向、發現自己的基礎一點也不扎實、光是看文件寫筆記就耗上許多時間,根本來不及整理分享給大家,真正覺得在自生自滅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