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著作權概要

到底什麼才是著作權?在哪些情形下會有侵權的行為發生?那麼以部落格(Blog)這種個人式社交媒體來說,又該如何避免侵權的發生?

假設今天閱讀了一本書,而那本書明確記載版權所有,未經本xx書面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等等,哪天在閱讀後整理內容筆記起來,這算是侵權?火紅的電視媒體內容被熱心的網友分享給大眾,這種行為也有被告的可能?以上真的都是商業化下的結晶!創作才是王道。

如果以分享星光大道的節目內容(公開傳輸權)會被告,那到底何謂分享(Share)?何謂著作權以及侵權的行為發生?又關於著作權的議題在台灣真的被重視?真的廣為宣導?作者如發現著作受到侵權那又有何解決之道,國內目前又有何支持?

有鑑於網路的發達,就算沒有收看電視,網路資訊一樣都收的到,差別在於訊息傳遞的快與慢罷了!

在部落圈中創用cc是一個廣為應用的著作權標章,雖然有本地條文條例產生,但在某些情況(形)應用下還存在些使用上的問題!也許每個人對於看到創用cc這類的著作權標章,新手難免有些困惑,如果深入閱讀其標章內容會發現大部分都是在約束使用者某些行為:例如請標示姓名、不允許商業化、請註明出處等。但實際上應用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記得奇x那年正要展開新的服務「部落格」打出廣告,並有教學課程可以報名,不過卻沒看到筆者想了解的著作權問題,因此才沒報名。反之,創用cc官方偶爾會舉辦相關的討論議題來研究並加以討論,而這些著作權宣告的問題及措施都是在創用cc下得以解決。

或許可以問問wiki維基百科!
在寫部落格的同時,尤以擔心觸犯著作權等相關法律的問題,有時候真的不是使用者無知還是沒有觀念,只是在解讀著作權這類法律問題時產生疑惑,而讓資訊偽手偽腳阿!

參考文獻:
著作權筆記
http://www.copyrightnote.org/

維基百科-著作權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91%97%E4%BD%9C%E6%AC%8A&variant=zh-tw

note:
這篇文章原本是投稿於中國時報浮世隨筆之徵文啟事,因為是第一次投稿於媒體顯得有些笨拙,沒收到主編的來信想想也許是沒被看到或是當成垃圾spam之類的信吧,總之,就是沒消沒息因此我只好發佈於此留作紀念XD

雖然沒有登上媒體,但發佈於部落格留給讀者來評論囉!

編譯kernel出現問題

日前因系統讀不到我的數位相機有點惹擾我了,開始有些不耐煩,花了將近一整天時間犧牲掉睡眠時間就為了要解決「讀不到usb數位相機」問題。

記得前陣子還可以使用,但實在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而讀不到,我第一個做的事是搜google(並沒有看日誌)然後補裝了一些(還是沒作用,只多了開機時usb的叫聲)usb的相關套件(可以延伸到檔案系統、網路系統)但還是失敗。

最後,心情有點沮喪有點想放棄(重灌)的念頭,但想了想那樣太浪費時間了因此而作罷!接著當然就是想編譯核心,而我從這篇HOW-TO文章開始了我編譯核心的第一步。

起頭幾個步驟包括找核心版本及適當的補釘都沒問題,但後來在配置及編譯核心後,無法產生deb檔問題就卡在這。

以下是我的主機環境
system:ubuntu6.10edgy
下載的內核版本
kernel 2.6.20.14
path 2.6.21-rc6

第一次編譯內核後的感想:
可以配置的選項大致上諸如一般設定、主機板支援、cpu、記憶體支援、硬碟支援、網路設定及支援等等,有些真的太深奧甚至根本看不懂也對該支援毫無印象,隨著內核版本不同其實驗性及新功能是不一樣的。我很佩服我自己手中沒書也能硬著頭皮試試的精神= =

簡單的舉例:
high memory support (不變、4g、64g)
build a relocatable kernel
boot up logo
IPC namesp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