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歡迎新人儀式

繼上篇那年,找了份推銷員工作


那天,一早到公司大家分別在打掃清理周圍,精神奕奕看到人就打招呼「早阿」,被這麼一聲早阿整個精神都來了啊!

飛快地,早會時間到了大家馬上衝往2樓開會,主持會議的是店經理.他的聲音好宏亮,特別是各位同事大家「早」,會議內容其實也跟賣東西的步驟一樣,會講些激勵性的故事及昨天作業成績非常優秀的人上台分享等等,當然,他們也把我請到中央,要我介紹一下自己.還沒開口,就有人問幾個姊姊、妹妹阿!呵呵,反正很有趣就是了!緊張的我也放鬆心情開始把自己介紹給大家認識.他們還有一個新人歡迎遊戲把氣份帶到最高點.

店經理的會議結束後,就是各小組的會議,主要的內容就是重複演練賣東西的步驟.



待續................


延伸閱讀:
那年,找了份推銷員工作






作者:忘幽谷
網址:http://ioppoo.blogspot.com/

那年,找了份推銷員工作

記得國中畢業沒多久,找了一份俗稱老鼠會的工作.老人家說那是老鼠會在那我做了半年.國中畢業真的是一張白紙,還摸不清自己真正興趣在哪,找了工作就去做.

This is a summary in English : recall that not long after graduation to find a rat called to the work. Elderly rats in which I said that it was done half a year. State graduation is really a piece of blank paper, which also lost their genuine interest in, find work to do.
那時,報廣徵人資訊大概刊的就是類似機車送貨助理理貨之類的,跑去應徵,公司沒啥人,手指頭算的出來就一位店經理及一位會記小姐,兩個人而已.經理室裡有著各式行銷管理類的書籍,旁邊則是鎖住的貨品昌庫,填寫完履歷與店經理簡單的面談後,通知我明天9點報到.

這天,已到公司的我,只聽見樓上2樓精神充沛的開會聲.不多久穿著體面看似業務員紛紛下樓,有的直接出公司門口準備出門,另外少數人則到經理室準備分配新人見習.就這樣,我們出發了!

帶我的人看來很年輕、成熟,猜想應該退伍20幾歲吧!與我同行的還有一位新人,我們在互相介紹認識後,才得知他年紀竟跟我差不多.一路上我們來到了苗栗卓蘭,停了車表示今天將在這裡玩一整天.

他與他的夥伴整理好貨物後,就跟隨他們的腳步挨家挨戶拜訪推銷,看著他們向陌生人賣東西,好像很好玩似的.一路上他一邊講解他是怎麼賣的,要我把步驟記下來中午要考我,順便幫他計人數,只要有把產品放到客人手上就劃掉一個,有成交的就把那個數字圈起來,底下有成交金額要幫他寫.很快的吃飯時間到了,我們在一間小吃店休息吃午飯.他向我介紹公司及一些要點,替我建立一些信心後,要我下午嘗試看看.

自己實做後感覺好生疏,一直被人家拒絕,與我同行的新人早就回家了.其實我也不曉得自己是怎麼過來的,只覺得帶我的人他們好厲害,口才又棒跟陌生人好像以前認識一樣啊!

爾後,一邊做一邊看,感覺就是一直重複那幾個步驟只要照那個步驟去做就好了!

回到家,接到一通他們打來的電話,稱讚我今天好棒很高興與我合作,希望明天我們還能一起共事.




延伸閱讀:
歡迎新人儀式






作者:忘幽谷
網址:http://ioppoo.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