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Linux網咖系統 (Idea)

由於目前網咖市場上,還不曾耳聞有關於Linux網咖系統的消費服務,而在無意間的閒聊下產生以下的文章,幽某認為有必要紀錄一下並與讀者分享。

這篇文章是在Twitter上隨便聊聊下而誕生的主題。

記得好幾年前,個人還不曾有桌上型電腦時,都會與幾位朋友到網咖去玩電腦,不是上上地區性網路聊天室,就是玩Onile Game。不過,在我的印象中,網咖所採用的操作系統幾乎都是Windows 98,根本沒見過像FreeBSD、GNU/Linux(以下簡稱Linux)這樣的系統,因此當跑了好幾趟的網咖後,迫不及待地想要擁有一台電腦,而在那種環境下一定沒聽說過Linux,因為所有的線上遊戲全部不支持Linux。或許,這就是網咖採用Windows的原因之一了,那換句話說如果可以把網咖一半的電腦採用w(Windows)牌;一半採用L(GNU/Linux)牌又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幽某(忘幽谷)是沒開過網咖經驗,也毫無網咖類似的工作經驗,因此像這樣的idea幽某也不曉得可行不?


幽某好幾年前有了電腦後,就再也不曾上過網咖(有誰會浪費錢家裏不用用外面?)

以下以外行人評經營網咖的幾個淺見:
大部分的網咖一定都會有Onile Game,但每家每家的遊戲軟體也不盡相同。網咖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社群,當這個網咖某某遊戲玩家特別多的時候,該遊戲在這個網咖上就具有一定的影響力,玩家想玩遊戲時就會到該網咖。如果說網咖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社群,那麼玩家定會彼此互相感染氣氛、且互相影響,也因此這樣的話Linux玩家就不會那麼地孤單。而家庭用戶與網咖使用者的差別在於:網咖具有影響力且可以形成一種社交活動。

換句話說,以電腦使用者的角度去看網咖,怎樣的服務才會讓幽某這種好奇心較重的玩家去消費呢?
第一:網咖上有同好。
第二:網咖環境、氣氛佳。
第三:有Linux系統。
以上三點,才有可能讓我登門消費。

而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呢?且讓我一一道來.....
第一:無形中培育出電腦教師。(競爭者電腦補習班)
第二:無形中培育出玩電腦的樂趣。(獨立思考、自學)
第三:無形中培養出hacker、畫家等專長。
第四:可形成一個在地使用者群組等等,好處多多阿。(使用者群組)

反問:您又有多久沒有去網咖消費了、又為什麼呢?

幽某不曉得這篇文章刊出後,市場上會不會沒多久就採納了這樣一個idea,又或者早就已經有這樣的網咖,不管怎麼樣,這是一個臨時產生出的構想,有這樣的店家幽某還真想去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