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騎單車環島

最近看了一下新聞,交通部將因應環保需求才再度重視騎單車的議題,以及馬英九以騎單車環島,被批作秀等等。

玩過三國志的讀者應該都知道三國志有個巡察的指令,透過該指令可了解民間心聲及施政方向,巧用巡察指令可增加君主本身的威望及民聲。

看到馬英九騎單車環島之旅這樣的新聞,第一個聯想到的即是三國志、巡察。我想,在這忙碌的社會大部分人鮮少有機會可作環島之旅的,況且又是以單車紮實的踩踏方式來親近台灣這塊土地(參考http://www.cyclist.org.tw/)

有時,我們政府官員大部分時間不要只會坐在辦公室批公文,偶爾帶著下屬下鄉訪查了解地方基層的心聲,這比一堆公文、繁雜的執行程序要來的有效多。我們試想,今天總統將到一個地方視察,該地方會有何反應、心聲?那麼,這個視察有何效果?是好還是壞?




延伸閱讀:
為何不騎單車

為何不騎單車

試問自己多久沒有騎單車(腳踏車、自行車)了?

記得吾學生時代有台非常棒的單車,裝了牛角、火箭筒(?)不管刮風下雨上下學就是靠它了。但在國中畢業後,都想要有台摩托車的慾望,因而漸漸的少騎單車了!

騎單車的那段歲月
雖然那只算「中短途」的路程,但那段日子總有踏遍鄉村小路的回憶,不可否認的是騎單車可練就一身「好腳力」。

是什麼原因讓我擺脫騎單車的日子

社會進步很快,人人都有部機車,沒騎機車會讓人異眼相看,有部機車就高興的不得了,更何況是台轎車!就因這點我一定要擺脫單車的日子,擁有一台自己的機車,因為一來載異性朋友才不會沒面子阿!


恩,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擺脫掉騎單車的日子邁向機車騎士阿!機車騎了一段日子後,發現其實刮風下雨還挺麻煩的,這時就會有興起買轎車的念頭(無止盡的慾望)

不過,如果現在要我自發性的以自行車來代步,我想我還是無法放下心中的那塊石頭,也就是別人投以異樣的眼光看著你。我想,這也許是時事所趨吧!

不管路多近或多遠,我們通常都以機車為代步工具,一來只要有汽油就可發動它並以它來代步,二來它似乎是日常生活所須用品與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久而久之,誰需要腳踏車呢?

雖然騎機車、開車都很方便,不過相對的成本高。一台單車幾千元,保養的部份加加潤滑油不用多少錢,非常適合「中短途」;機車一台將近3萬,保養的話以公里數為單位,每年還需負擔保險費、稅金。;轎車一台幾十萬,保養的機械裝置則較多,每年得負擔保險費、稅金,非常適合雨天、颱風天。

在我們享受的同時,地球正一步一步走向毀滅之路!


延伸閱讀:
騎單車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