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編程開始之前

在進入學習c語言之前雖然手邊已經有本c語言的書,但實際上機卻還不得其門而入,首先yugu要說的是《c/c++入門進階》一書純粹是針對m$編譯環境的,但yugu使用的是GNU/Linux的編程環境,因此在進入學習c語言之前,得先學會gcc、vi、vim、emacs等編譯器的操作及使用。

在開始前還是需要多方閱讀文件增廣見聞阿,而關於這方面的資訊我想我很短缺Orz

相關文章
打算入門c語言study

8 意見:

匿名 提到...

建議先學shell script,這是linux管理 一定會用到的,像是tcsh就與c語言很像,不過bash比較大眾化,詳情可參考--鳥哥的linux私房菜--http://linux.vbird.org/

還有你不是用ubuntu嗎?裏面就有gedit可以使用,用不著先學vi.vim.emacs,gedit就是gnome內附的文字編輯器,也可以作為寫c/c++使用,還有如果不學c/c++也不用先學gcc,gcc在linux中使用會牽涉CFLAGS,CXXFLAGS,USE等問題,初學很難搞懂,常常程式寫對,但編譯不過去,這是對學編程而言的一大困擾.............剛開始學編程就選c/c++無疑是自己找麻煩,尤其你還是使用linux的.......

匿名 提到...

樓上的建議蠻中肯的,我想c語言目前對我來說門檻還稍嫌高,也可以說幾乎都沒在用到,因為目前我也沒啥寫程式的需求,如果還是執意學,我想會碰許多釘子....

匿名 提到...

我寫了個很簡單的bash,做備份用的,要不要?要的話我po上來給你

匿名 提到...

ok po吧!
其實鳥哥的網站我沒有很完整的讀完XD

匿名 提到...


#! /bin/bash
#backupscript
dir="bin boot dev etc home lib opt root sbin sys usr var"
for copydirs in $dir
do
cp "/$copydirs" -avf /mnt/your_mount
done

放到root(or家目錄底下)
你只要#chmod 700 backupscript
#sh ~/backupscript就可以了

1我po上來的是,我寫的很精簡的版本,原本還有一段檢查/mnt/your_mount是否存在?存在執行,不在則跳出,這個檢查程式在鳥哥的網站也能找到,我就不加入了,要加上的話請自己找一下再做點小修正就可以了

2有些目錄沒備份的原因是"不需備份",詳看鳥哥網站,如果不放心也可以把它們再加入,不過proc與tmp肯定是不必備份的mkdir 這兩個目錄也就可以了

3可以寫成tar指令備份,我用cp,這個請自己改,用cp的原因是速度較tar快,還原系統時直接把這些cp回去也就可以了,用tar可以再用split指令分割成700M大小,可燒錄到cd中,如果用dvd燒錄每個tar包的大小可以取用4G

4如果要備份mbr,請使用dd指令,也請自己加

5取個新硬碟,或在原來硬碟割個幾G(平常不用mount上來,備份才mount),設此新碟為/dev/hda4 ,fs=ext3,使用如下指令:
#mount -t ext3 /dev/hda4 /mnt/your_mount
就可以mount上備份

長江水 提到...

其實要學好C語言也不是很難的。首先要相信C語言是很好很好的語言,是一個經典!然後看一本好書。做這本書後面的所有習題。上機做,在Emacs裏寫代碼。在命令行裏用gcc編譯程序。在Emacs裏debug。就這麽簡單。gcc很好用的,先學會簡單的。

認真看完這個史丹福大學的Unix編程入門資料,16頁(http://cslibrary.stanford.edu/107/UnixProgrammingTools.pdf)。
學懂了這個

學習C語言的書只有一本要看,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第二版。書上面的習題答案也可以買到,叫做The C Answer Book。你一定要把書後面的所有練習題都做一邊,做不出來的看看答案。好好想想。然後再做。

等你徹底領悟了上面的兩本書後,大約需要一年吧,斷斷續續。恭喜你,你已經具有一定水平了。這時候再看看The C Puzzle Book。去體會C的一些細節。史丹福大學的Unix編程入門資料裏有初步介紹,其實也夠用了。

等你要寫大程序,看看如何處理多個.c文件的編譯,如果寫Makefile。

注意,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可能已開始比較痛苦,但是一定要堅持,就會體會其中的甘美。

我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學習C,回想之後的快8年的時光和遇到的很多其他編程語言,我認爲C是最好的。請你相信我。

長江水 提到...

The C Puzzle Book和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起看,也是很好的選擇。

長江水 提到...

哈哈。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熱心耶。我還建議你看看這個人的網站:

http://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

在Mathematical sorts of things下面下載一些小程序,然後用gcc編譯一遍。然後執行。會有一個比較直接的觀感。


如果你想看看用C寫的大程序是什麽樣子的。就隨便看看他的PuTTY吧。好像有幾万行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