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編譯kernel出現問題

日前因系統讀不到我的數位相機有點惹擾我了,開始有些不耐煩,花了將近一整天時間犧牲掉睡眠時間就為了要解決「讀不到usb數位相機」問題。

記得前陣子還可以使用,但實在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而讀不到,我第一個做的事是搜google(並沒有看日誌)然後補裝了一些(還是沒作用,只多了開機時usb的叫聲)usb的相關套件(可以延伸到檔案系統、網路系統)但還是失敗。

最後,心情有點沮喪有點想放棄(重灌)的念頭,但想了想那樣太浪費時間了因此而作罷!接著當然就是想編譯核心,而我從這篇HOW-TO文章開始了我編譯核心的第一步。

起頭幾個步驟包括找核心版本及適當的補釘都沒問題,但後來在配置及編譯核心後,無法產生deb檔問題就卡在這。

以下是我的主機環境
system:ubuntu6.10edgy
下載的內核版本
kernel 2.6.20.14
path 2.6.21-rc6

第一次編譯內核後的感想:
可以配置的選項大致上諸如一般設定、主機板支援、cpu、記憶體支援、硬碟支援、網路設定及支援等等,有些真的太深奧甚至根本看不懂也對該支援毫無印象,隨著內核版本不同其實驗性及新功能是不一樣的。我很佩服我自己手中沒書也能硬著頭皮試試的精神= =

簡單的舉例:
high memory support (不變、4g、64g)
build a relocatable kernel
boot up logo
IPC namespaces

6 意見:

匿名 提到...

其實沒有風險,如果新kernel出事,用回舊的開機就可以了 ^_^

匿名 提到...

我想問的是"最後有抓到usb了嗎?"

原先抓到過,爾後又抓不到,問題應該不是出在kernel上,如果是出現在kernel上,那應該自始至終都抓不到usb.

因此應該是套件出問題,可以重新安裝dbus,hal,ivman(or gnome-volume-manager),或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yugu 提到...

to大狂:
對阿,只要開機選單設定好!但我的問題是沒產生安裝的deb包。

yugu 提到...

to訪客:
最後還是沒有抓到usb,只有在開機時多了幾聲bb聲,至於是什麼聲音我也不敢確定(led或是usb的偵測?)

我也是這麼想的說,當時就一直發現usb沒有被裝載上去,或許是因日前的不當使用(掛載卸載的動作)而產生的問題?

重新安裝後:
試著重新安裝dbus、hal、gnome-volume-manager後還是一樣抓不到usb。

問題:
至於gnome-volume-manager在作業階段選單中日前在終端介面中新增了--sm-disbale的參數,但這個問題於重新安裝套件後還是留有參數,不曉得如何去除此參數?

匿名 提到...


忘幽谷提到:
試著重新安裝dbus、hal、gnome-volume-manager後還是一樣抓不到usb


你有把它們加入系統開機的script(rc script)嗎?要加入才抓的到喔!
我記得Debian類的linux system好像是放到/etc/default/rcS or /etc/rcS.d/

可以使用update-rc.d的指令把它們一一加入,詳細請google一下

yugu 提到...

我想我的問題就出在這裡吧
gnome-volume-manager--sm-disbale
移除gnome-volume-manager後,session中此選項會在下一次安裝gnome-volume-manager時出現此參數--sm-disbale

當時我記得好像是系統某方面出問題我登入終端介面下了一個類似session的命令,想起來了是beryl開機時自動啟動的程序,為了關掉讓它自動開機啟動下了'gnome-cd --sm-disable'

不管怎麼樣還是很感謝您的指點,讓我發現真正原因在哪,同時也對此套件gnome-volume-manager進一步的了解!

找了很久還是不曉得如何把參數(--sm-disable)給取消

只要一安裝gnome-volume-manager就會產生該參數真的很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