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生活中即將頓失寵物的陪伴

抱歉,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再更新blue的日記。這段時間除了工作、忙著玩電腦外,連替blue拍照的機會都沒有(其實是我很懶)。大概10個月大

blue是從寵物店買來的,雖然沒有為blue申請血統證明書,但我明確知道牠是什麼時候出生的。血統證明書是要另外花1~2千元申請,那上面也只是註明狗爸狗媽來自哪裡等等之類的訊息,我也沒有多花什麼錢去植入晶片,狗狗也沒得最怕的「髖關節」疾病,但實在說,養黃金獵犬實在是一個甜蜜的負擔阿!

想當初,blue剛進門超級可愛的模樣,真是讓我疼愛有佳的養在自個兒房間,在我細心照料之下漸漸成長。尤其在幼犬時,更是花心思,一個不小心狗狗便出問題,例如在幼犬前三個月階段,需要營養充沛的補給品,像是鈣片、維他命c、液體維他命等等,尤其是鈣片,鈣片通常都很貴,需要吃長期的,因此養狗不只要細心外,還要金錢支援阿!

有像老虎嗎?blue是我一個人親手帶大的,家人原本是很反對的,但既然我已經走了這一步,我就應該好好養牠,不可隨意丟棄了之。有時,礙於這一點,常常考慮工作的配合度以及為家人健康著想,而困擾。

雖然以前沒有遇到這樣子的情形,但實在是因為家老身體欠安,抵抗力較弱,不由得要我做個決定。而我個人的情形,並不是要把狗狗送人,而是希望狗狗能有個好歸宿,好的主人,但這一切來的太突然,實在很難準備周詳,畢竟我跟狗狗已經有很深的感情。

飼養blue這一年多以來,有苦有樂,樂的是無論我多疲憊,只要帶牠出門運動,一切疲勞通通退散!苦的是多疲憊還是要替牠打掃環境、洗澡有的沒有的一堆雜事。


第一次游泳blue基本資料
犬種:黃金獵犬(應該是英國派淡色系的)
身高:沒量
體重:沒秤
興趣:咬東西給你追、玩拔河
嗜好:聞東聞西、咬東咬西、啃潔牙骨
專長:游泳、潛水(可培養)、撿東西(但沒有獎勵東西很難給你)、頂東西(有時會默契不好)、握手、give me fire(?)、上車、下車、跳車。

狗狗專屬三星級(?)配備
飼料:瑪丁
狗窩:大型犬用
零食、點心、潔牙骨
營養補給品:維他命c、使毛色亮麗的營養品、鈣片、犬心絲蟲錠...等等
專用狗鍊:短、長各一
犬用洗髮精:防蚤、冬、夏洗髮精。
飼料儲存桶:最少10公斤(以上)
狗碗:大型狗用,最大最大的那種
場所:最少一間套房大
每年定期疫苗施打

以上這些是基本的,舒適的狗窩通常要價上萬元,狗鍊要耐用型的最好是有緩衝彈簧。其它固定每月的消耗品就是:一個月20公斤左右的飼料,一個禮拜2 次的潔牙骨。
這些配備有些當然可以依個人能力而決定,像是狗窩、場所。如果飼養在室內空間則每天需讓牠出門運動1個半小時以上。

其實養狗就像養小孩一樣,唯一差別不同在於主人是「狗奴才」,牠是「動物」講難聽點是畜牲。但只要你付出「愛心」,你便認為牠是陪伴你「最好的朋友」。無論養黃金還是其牠動物,我們在買或領養的同時,請記得愛牠就不要遺棄牠,這是寵物店不會跟你說的秘密喔!

人生阿,有時要我們放下我們還是得放下,但現在我終於知道放下是有多麼的難捨與痛苦!養了一年多的狗,在家老身體欠安的情形下,要我放棄養狗的念頭,真是讓我很困擾。一來是因為住家裏的關係,非得放棄;二來是礙於出門在外開銷大,又要可以讓狗棲身的地方實在很難,只好委屈繼續住家裏。只是,如果真要我把狗狗送人或賣人,只有在非不得已的情形下轉手,但我並不想放棄我養狗的權利。

我還是很愛我家blue,但我目前想不到有何方法可以解決,假使未來我有這個能力,我願意在飼養一隻黃金獵犬,因為那實在太惹人愛了!

更多blue的相片在我的Flick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