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社會問題屢見不鮮

今日翻開報紙看到卡債男躲銀行 24歲邊緣人這則新聞與各位共同分享討論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新竹縣報導
「我沒料到一時衝動辭去工作,才八個月,竟淪為遊民,讓我的人生變得荒謬可笑」。廿四歲的小林,今年五月成了人安基金會新竹平安站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遊民。


現代真的和過去以往差了很多很多,我們每天幾乎都可以在報章媒體上看到諸如許多負面的社會新聞,同時也反應了許多臣不臣、父不父、母不母之類的社會現象。

反求諸己本份是否做足,而政府施政方面我們也一再失望,不可否認這個社會上得問題根源源自政府。

如何說呢?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形成需要人民、家庭、官員、頭領等人的因素才能構成一個健全的主體,施政者的領導將決定這個社會這個國家走向何處?因此,領導者較佔有影響力,企業與人民的發展、幸福與否就端看這個國家的整體發展。


受到卡債等關於錢的現實面,在媒體及生活周遭上我們屢見不鮮,你說這與施政者是否有關呢?

筆者一天出門工作平均得花上200元台幣甚至更多,而花費的項目舉凡:香煙錢、油錢、餐費,這只是平均一天最基本的開銷而已,並不包含諸如生活日常用品、交通工具等支出唷!如果精打細算下來,一個月平均將在生活費上支出一萬初頭。一天假使 200*30=6000 電話費、偶爾的交通工具保養費、網路費、健保費等。

說了這麼多,坦白講錢真的很不好掙,但花的倒是挺快的,雖然已經很省著用,但口袋卻是一直支出支出再支出。

爾時,廣播聽來這麼一句對話:婦人說「以前每個月辛苦掙的二萬多要維持一個家庭的開銷,又得存個一、二萬供女兒讀書,而女兒住外後很想每個月存個一萬給父母,可就怎麼也存不了顯得非常困難」。

做工的在現代社會上也存在許多問題,普遍的就是工頭跑路收不到錢的窘境,不然就是薪水沒法漲,要漲你就得回家吃自己。

反觀「有錢人」,他們吃好、住好、開好生活過的非常輕鬆,但如果可以換個角度想幫助他人,何不領養那些比我們生活都還困苦的人們呢?我想,花在這些人身上得錢絕對比你享受物質還感幸福,雖然掙錢不簡單,但幫助人的那份心是充滿感恩且幸福快樂的唷!

還要挖掘更多?
袁了凡-《了凡四訓》一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