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大學生起薪多少為合理?

-----此文獻給就讀大學中的兩位弟弟-----

TVBS談論性節目正在談論有關大學生以上學歷的起薪調查。一位大學生:「讀這麼多書薪水才2萬6太少了!」

在社會上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大學林立,可以說是人人有錢就可以入學,不怕拿不到文憑。

可以實領2萬6的工作是非常多,但大部分也沒啥學歷限制,甚至有高中畢業就很好找了。一般來說,大學生會藉由打零工來維持生活。而比較貧窮的家庭一方面得湊足(可助學貸款?)學子之學雜費等,另一方面家人眼見這是個處處都需要錢的時代而省吃儉用,難免為錢煩惱阿!

偶而也會出現大學生從事學徒性質的工作,例如銑床學徒。起薪更低才2萬2,出師則月領4、5萬也有可能。個人認為這是大環境因素,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工人與電子新貴,工人學歷比起電子新貴學歷懸殊是非常大的。

正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學子花了學雜費為了取得一張文憑,希望工作待遇等等至少有所選擇。

取得高學歷是大家所希望的,但如果人才過剩而廠商不需要那又有何用呢?



註:畢竟筆者只有高中肄業,寫本文難免會用個人角度及觀點來看待這件事,如果有任何批評與指教歡迎留言回應。



作者:忘幽谷
網址:http://ioppoo.blogspot.com/

2 意見:

hoamon 提到...

如果要以錢來衡量價值的話,在目前的台灣社會中,拿錢去讀(買)一個學歷的投資報酬率是很低的。因為大家都這麼作,所以反而沒價錢了。

想想看如果全台灣的大學生只讀電子/電機/物理科系,出來就是找台積/聯電/旺宏…之類的公司,那就業市場中怎麼還會有好價錢呢!

最近的新聞也報導了水電工能月入4、5萬,而且老師父說,不會收大學生的,因為之前收過,但他們不能吃苦耐勞。

單以錢來衡量的話,真的不要唸大學。除非你唸大學是為了知識、學問,那麼唸大學是很有幫助的。

yugu 提到...

恩,說得非常好,筆者非常認同。

就像我與就讀大學資訊相關科系的弟弟對談:
我:你知道linux嗎?
我弟:什麼是linux?
;
我:你知道寫部落格可以賺錢嗎?
我弟:怎麼賺?

當然高學歷的人才不希望做工人做的事,而紛紛搶進大廠公司,因此顯得人才過剩的現象!

至少筆者過去遇過一位因工作關係(水電)就讀大學電機科而半工半讀,這種精神是值得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