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繼上篇寫的工作概要談到在普陀月刊上看到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是什麼意思呢?!

引述:

在春秋戰國時代,有一個叫做公冶長的人,他懂得鳥語,有一天鳥對他說:「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頭羊,你吃肉,我吃腸.」結果公冶長忘記了這句話,把整隻羊全都吃光了,由於公冶長對鳥失去了信用,鳥就害他坐牢.


某天,小明幫老李工作,老李跟他說好明天領錢,隔天小明認真幫老李工作後,下了班找老李領錢可是這時候老李卻說今天銀行沒開,這時候小明已對老李存有很不好的印象,這就是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言哉?」
的借鏡,共勉知.



查辭典
註:輗,音ㄋㄧˊ.古代大車的車轅跟轅頭橫木接連地方所用的關鍵.
  軏,音ㄩㄝˋ.小車轅頭上接連橫木的地方.

延伸閱讀:
工作概要






作者:忘幽谷
網址:http://ioppoo.blogspo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