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送貨員心聲

入行
「送貨員」很涼,只要開車把貨送給客人就好。這是我當初還沒入行時的想法。

拿了18歲即考上的手排汽車駕照來應徵「南北貨送貨員」。而送貨員的職責就是把客戶向公司所訂的產品上架歸位等。

從事送貨員不算長的時間,卻也了解到送貨員的辛勞

一般正常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晚上6點下班。司機一到公司的準備就是發動貨車、檢查貨車狀態、清理垃圾等,爾後等待領取送貨單便開始一天忙碌的行程。每位司機所轄區域都有所不同,相對的路線也不一樣。

於是一拿到送貨單後,司機的工作便正式開始。很快的安排路線(有時間性及量大的先送),假使下午還有該客戶的貨,可於下午一併送達。撿貨最多一個半小時,完成時間大約是9點半左右,新手就要到10點了。

除了公司產品擺放位置熟悉外,還要通過倉管理貨才能出貨,一旦出貨貨品即由司機負責。送貨司機表面上說來其實很輕鬆呀!只要送對貨、送對家、不要肇事即可。


當初剛入行很多事情真的手忙腳亂,產品拿錯、撿貨時間過長,司機都吃飯休息了,我卻還在趕貨angry等等。

司機除了要對該區客戶了解外,還要對路線上的安排負責。因此,除了路要熟,還要對門牌號碼大小區分。例如,某某巷出來接某某路幾號等,這是為了方便車頭方向好下貨為準。否則門牌幾號不清楚、路名也不知道,將會花很多時間在找路找客人位置阿!

送南北貨形式上大致是:
取得該區送貨單
安排路線
撿貨
上車
出車
店家歸位
簽名、付清

時間管理
假使以時間管理來說,送貨的速度取決於你路線上的安排及對客戶的熟悉、躲開塞車路段cry、貨品放哪等等。

以中午12點休息時間為準,8點至9點多是司機的撿貨上車時間,而送貨實際上只有兩個小時,而下午也是如此。

心得
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其辛勞的地方,也有它輕鬆的地方,而司機(南北貨)真正操的地方在:客戶說放哪就放哪,上二樓還好shocked,上三樓angry司機都腳軟了還有能力開車嗎?更甚者還有上四樓cry的,不信你要不要試試搬貨爬樓梯呢wink

南北貨產品包括有
糖、米、醬、油、鹽、醋、茶、麵粉、米粉、冬粉、調味料等等。

清潔用品
各式衛生紙、面紙、紙杯、筷子、湯杯、便當盒、洗碗精、漂白水、透明盒、袋子等等。

延伸閱讀:
調整你的行車步伐
http://motocity.com.tw/gp2/viewtopic.php?t=70513

如何提升駕駛技巧
http://www.2ch.com.tw/board-more-36.html

隧道超車 會釀精彩車禍
http://tw.youtube.com/watch?v=v24O5xzLorI&feature=related

車禍-超震撼畫面
http://tw.youtube.com/watch?v=aryTI6KIItg&feature=related

日本路口監視器拍到的車禍影像
http://tw.youtube.com/watch?v=pcwXn5FKYB0&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