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內核及安全性

Kernel Rebuild Guide
http://www.digitalhermit.com/linux/Kernel-Build-HOWTO.html

Security
Knocker - The Net Port Scanner
http://knocker.sourceforge.net/index.php

LinWiz
http://www.lowth.com/LinWiz/1.09/

Port Scan Attack Detector
http://www.cipherdyne.com/psad/

GParted磁碟分割套件

安裝了此一套件GParted
GParted是一個當初以live cd安裝Ubuntu時,分割磁區的第一印象,但安裝完後卻找不到此一工具,GParted是一個非常好用的磁區分割工具並且支援繁體中文,你可以通過它的專案網站來了解更多。

安裝它的簡單方法(Ubuntu)
開啟終端機鍵入以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gparted

雖然我不是使用終端機來安裝gparted的,但基本上安裝命令應是如此,如有發生錯誤請回報XD
否則在套件管理程式上輸入gparted、partition來找亦可。

拋棄昏倒式

現在時間是凌晨1點,時間過的飛快玩電腦的時間總是不夠這是我的使用情形。

還記得當初為何想使用linux?以前也是m$的忠實使用者(不是盜版喔)雖然沒有很完整的了解作業系統,但基本系統管理是還可以的,但m$的系統檔案文件是毫無原始碼可言,雖然很圖形化但私底下在搞啥勾當我一點也不明白,莫名的當機、關機是啥情形?重灌系統又花那麼多時間,我哪受得了阿!

而愛上linux的原因不免一再強調就是因為閱讀程式碼。它可以讓我加強使用電腦的控制能力,雖然還懵懵懂懂似個剛出生的乳牛(?)


另外一個原因也就是Ubuntu 它是衝著m$來的,不會使用linux的朋友們,Ubuntu其圖形化操作介面是非常親和的,就像一步一步那樣簡單。基本的寫寫文件、上網、瀏覽影音都能滿足你的需求。甚至它能做m$做不到的事,且使用它們是自由的,或者你在剛熟悉linux的階段,試著使用防毒軟體掃整個硬碟,你會發現掃到的毒都是在m$的分割區喔!

還記得那次也就是第一天安裝玩linux後,使用clamav防毒套件來掃,結果全是另一空間(m$)的問題檔,因此我覺得很神奇,不過後來我改用avast了,其原因並不是不好用乃是因為需要server版的,相對desktop下使用它有相依性問題。

為何覺得神奇,讀者也許會問到。是這樣的,筆者在m$作業系統是有安裝avast掃毒軟體的,在那之下並沒有掃到毒。

自從那次因音效設定失敗而重灌Ubuntu的同時,grub開機選單沒顯示m$就不曾在使用昏倒式系統了!


延伸閱讀:
第一天
第二天
請使用Ubuntu,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