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Blogging與專注

寫部落格真的是在某種程度上的揭露自己,有時真的在思考blogging專注某種東西時的分界點,當在研究某種東西希望不被分心等等,而被分心的原因其實與blogging是有很大的關係,雖然在blogging逛他人部落格時,很大一部份都是流水帳,個人還是認為專心在某種事物上來的比較有效,畢竟分心會浪費掉許多時間的。

就像以前利用工作之餘使用Google大神來挖寶,加入最愛的網站甚而破千,但其實也沒那麼多時間深入研究它、玩它,只是一昧的「反正找資料就google嘛」而加入書籤的量日積月累根本無閒暇時間再去分類它、管理它,如此浪費掉許多時間得到到卻是一知半解,不可否認的是像google以及維基百科這樣的服務,至少會解決一些困難或困擾,但如果真要深入研究它並寫文章在部落格上討論,對於初學者或一知半解的人來說是一種負擔也是一種在浪費時間的行為。


這讓我想到關於宗教的一句話:一門深入

其實,我們就算不上網也可以在作業系統(簡稱os)中學習很多事物及知識的。一來連上網得擔心自己作業系統是否安全無虞、是否設定得當等等。

而不連上網在作業系統中可以玩什麼?首先,可以先研究檔案架構、目錄資料、閱讀原始碼等等,基本上都已有很棒的說明文件,只是我們沒在使用它。

而發這篇文章主要的原因其實是一種玩電腦的態度。普通人買電腦不外乎使用它來玩遊戲、線上聯絡朋友聊聊天、交作業等等;而另一種人則對電腦真正產生興趣,進而研究它的原理、流程、架構、背景等等。

電腦畢竟是因人們需求而創造出來的,你願意作一位給電腦玩的人,還是一位會操作電腦的人?




延伸閱讀:
從OldLinux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