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如何linux

此篇文章獻給有興趣踏入GNU-Linux強大作業環境的使用者

假使這個時候你還認為GNU/Linux是電腦高手在玩的,我想跟你說我跟你一樣是使用者,而且我並不是什麼高手,因此,不要懷疑Linux並不是專為電腦高手設計的,有誰生來就是電腦高手呢?雖然有時候覺得自己材學殊淺。

從一個完全沒接觸過電腦這玩意兒的窮困人家,他們也許買不起電腦硬體,更玩不起商業軟體,數位資訊還是有如此的落差(2008台灣希望)。

當我們購買一張Windows操作系統也許3、5千,但對一些窮人家來說根本是個天方夜譚的事,而我們把看事情的角度從他們身上出發,何不使用內建功能強大的自由軟體Linux呢?

或許我們剛開始玩電腦,並沒有人教我們如何使用,而周遭朋友人人都有像Windows這樣的一套作業系統,朋友使用msn在線上聊天、使用網際網路來聽音樂、看影片等等之類的事,因為周遭朋友都使用Windows的關係,我根本不知道Linux是什麼玩意兒?



沒關係,只要一步一步慢慢來達成,或許可以解決你想玩電腦的興趣喔!

剛開始玩電腦,若可以直接就接觸像GNU/Linux這樣的作業系統,那麼或許受商業軟體的壟斷行為就不會有所影響,而且使用Linux並不需要太高檔的硬體配備,甚至可以去回收站購買或領養一台主機(?)當有了主機這些硬體後,只差把Linux安裝上去,或許你可以托朋友幫你下載Live CD,並燒成光碟以便給你安裝,這時候你會問到Linux發行版本那麼多,我應該下載哪套好呢?那麼Ubuntu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在安裝完Linux後,我們先別急著連上網路,先適應個操作系統幾天,慢慢研究學習這套檔案系統以及說明文件在哪得到之類的習慣,看看/etc/services這個服務的文件檔,大概確認一下自己需要使用到哪些服務,例如上網需要把http 80 port(關於HTTP超連結協定的規格書請拜訪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 HTTP/1.1 RFC 2616)打開,系統預設是會開啟這個服務,它的格式像是這樣:
www 80/tcp http # WorldWideWeb HTTP

如果我們不需要這個服務的話,只要把它給註解掉(#)就可以,像是這樣:
#www 80/tcp http # WorldWideWeb HTTP
看到不需要的且鮮少使用到的服務,我們應該在該服務前把它給註解掉,這樣一來至少可以讓系統安全些。

我們把這些服務看成是一個窗戶,而有了ip address(意即門牌號碼)方可連上網,這個網際網路就好比道路般四通八達,如果你的服務開的越多,意即你的窗戶也越開越多,窗戶開的多也要當心這個窗戶是否夠安全,不是的話就很容易遭小偷,因此這只是個資安概念,網路上充滿著像小偷這樣的陌生人阿。

當你適應幾天後,發現實在有太多東西想上網找資料或尋求協助,但在上網之前請先清楚自己帳戶內root帳戶是否有強健的密碼,方可連上網。而在第一次連上網後,我們應該注意系統用戶端這邊的更新提示,它會提示我們應該把這些安全性問題給修補起來,只要把它更新完即可。

心得
假如有興趣使用強大的linux系統,卻還是不清楚該如何安裝它,小弟實在很希望你來使用它,如果有問題請你留言,謝謝!也因為最近比較閒,新竹地區朋友如果想試試linux的威力,小弟免費到府服務不收錢的。

服務項目
安裝Ubuntu Linux作業系統

地區
限新竹市

服務時間
詳聊

服務對象
家庭使用者

心態
小弟的心態其實是想結交更多在地的使用者朋友,也許有機會切磋切磋一下^^

延伸閱讀
幽谷部落: Linux沒你想像中困難
幽谷部落: 開源大家庭
幽谷部落: 需要拜師學藝
幽谷部落: 拋棄昏倒式
幽谷部落: GNU/Linux背景知識
via Linux日記 標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