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傳說中的學習地圖

很多東西要學卻不知所措如何是好。也許學這些東西需要靠自己堅持到底並持之以恆依序學玩?

需要基本的c程式語言基礎,看得懂並嘗試理解其用意。沒有任何電腦背景的我開始尋找傳說中的學習地圖,不曉得如果直接跳級學c語言是否時間可以縮短一些,不可否認的是程式語言基礎是一個學習電腦必經之路!

而程式語言自學過程除了要通達意思外,就是實際靠自己寫程式(需要訂個目標)

在自己寫程式前可以先閱讀其linux或bsd、unix原始碼看看作者如何寫、如何架構程式等等。

另一方面則是系統核心部份,多少有一小部份是牽扯到機器語言,而檔案系統、目錄架構、磁碟分割掛載等等都是一個延伸的學習目標亦或是基礎。

在開始之前我還是覺得自己會半途而廢XD

希望個人的家庭因素不會影響到其學習過程才好,再說,桌面不要這麼亂了阿........

過幾天等口袋有錢再去書局買需要的書。

總之,買書看書是一個「自我學習」的「銀行」。

我也不知道學玩c語言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或者考慮學perl?

6 意見:

hoamon 提到...

建議你(非資訊相關科系)不要從 C 下手,沒錯, C 很重要,但對你而言,可能一下子跳太高了。你可以參考一下 Raymod 的建議,在How to become a hacker一文中,他建議可以從 Python 下手。那篇文章也有翻成 GBK 版,看的時候,要選一下編碼,他們網站沒設好。

hoamon 提到...

忘了加上一點,我過去也是學 Perl 的,也很熱愛它,因為 Perl6 難產的關係我才換成 Python 的。但現在我對初學者來說,都是建議他們學 Python 的,因為要把 $1, $$, $@, $!, $`... 這些變數意義背下來,真不是簡單的一件事,我到現在也背不齊。

yugu 提到...

to hoamon:

呵,我剛剛看了這篇文章http://phorum.study-area.org/viewtopic.php?t=44667
就感受到除錯的辛苦及耗時了!

perl還是python就讓我想到唐鳳....

不過我還沒接觸過那種語言= =

學習時間應該算漫長的吧!最怕的就是除錯了,如果沒那麼多時間的話

yugu 提到...

perl6或許你可以拜訪at pugs

Arrakeen 提到...

如果一開始就要從追 linux或bsd、unix原始碼下手的話,難度太高了。

建議你可以從小一點的程式看起,但 C/C++ 基礎得要先有。 :-)

python,perl,ruby,php 這些 scripting language 都算好學的,只是 Perl OO 的方式很不自然,而 Perl6 跟 Perl5 又會有某種程度的差異,所以建議在 Perl6 成熟之前學 Python 就好。 :)

長江水 提到...

千萬要學C,不學一定後悔!我認爲學會C就可以了。不要怕難,什麽東西不難?男人就是知難而進,埋頭讀書,多想多練。先不要去管什麽圖形界面這些表面東西,把C的基礎打牢固。圖形界面很容易產生,就是調用函數庫。在MS下調用MS的函數庫,在Unix下調用unix的函數庫。

我很不欣賞下面這句話:


建議你(非資訊相關科系)不要從 C 下手,沒錯, C 很重要,但對你而言,可能一下子跳太高了。


我覺得它起誤導作用。C是好東西,要學編程語言當然要從好東西下手!沒有什麽跳得太高太低的問題,學什麽不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關鍵是一開始就要學絕技。